星期一, 9月 05, 2016

華德福小六2(秋學季)



親愛的夥伴您好:


這個禮拜我們繼續語文主課程,延續齊桓公、晉文公、楚莊王一路講到吳王夫差。雖然故事的情節非常之複雜,恩怨情仇相互交織,但歷史的劇本都用讓孩子們大開眼界且意想不到,有趣的現象是,這些故事每天都讓他們聽得津津有味,並且積極爭取要擔任回顧故事的主持人。

聽著他們回顧故事,也是非常有趣的,因為會看到每個同學關注的情節不一樣,當講述著自己感興趣的內容時,孩子的眼睛都閃亮了起來,甚至欲罷不能,表情動作和語氣也非常富有個人的特質。而我這學期在講故事的時候,也更加的戲劇化,有時候邊講邊演,加上明顯的動作和變換的語氣,讓孩子們都瞪大了眼睛呢!


每天也會有一小段時間,摘出司馬遷的原文相關段落,抄寫在黑板並帶他們朗誦,聽著孩子們在朗誦與閱讀的過程中,在聲音與字形的視覺訊息輔助下,領悟文字段落的描繪與我所講述故事情節之間的關聯。這時開心的意會語助詞此起彼落,看到孩子的進步與享受學習,讓我感到非常開心。對我來說,在他們的讚嘆聲中,讓我們更容易在朗誦的音律中,感受到古文簡練的又富有深度意涵的美感。

每一個故事,孩子都用五百到六百字,脈落完整的寫下來,有些孩子依著濃厚的書寫動機,甚呈現更多的文字內容。每天閱讀孩子們寫下的故事時,是我最幸福的時光了。看著他們不只是書寫技巧提升了,而且更可以在整體故事的脈絡中,自行選擇喜愛的段落多加著墨,呈現出很多元的特色與書寫風格呢!

祝 喜樂平安


明佑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