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7月 29, 2010

我有一個夢















參加"問心台灣"的研討會,與一些網路上的朋友相認了,真是不可思議的緣分。

幾天下來,跟來自各國(全宇宙)的朋友分享與討論,我看到了未來世界的曙光,描繪著那美好的生活樣貌,圖像漸漸、漸漸的清晰了起來。

每一位懷抱理想的朋友在各自的領域,默默的付出。在花蓮、宜蘭、台北、桃園、新竹、台中、高雄...像是遍地開花一樣,聚集了越來越多的人們,要一起打造未來的家園。

我相信成果不會是從天上掉下來的,耕耘的汗水是必要的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,這些不同燦爛的夢,在這場研討會交織著,變成了璀璨的畫面。

回來時跟同事們去坐日月潭纜車,看著日月潭纜車,讚嘆著科技的智慧,那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技術,成就了一項巨大的創造物。看著覽車不斷的來回移動,我想到了那些在幼兒園遊戲的孩子們,在自由的時間與空間中,他們總是創造了讓老師驚豔的作品。突然一有種很強烈的感覺,那些孩子在為他們的未來做預備,小孩的遊戲像是工作,而工程師們的工作也像遊戲,在樂趣中不斷突破的本質是一樣的。如果他們能繼續保有那熱情探索、富創造性的心,那未來的精采不是我能想像得到的,未來屬於這些孩子們,而我做著接引他們的工作。

問心台灣的主題曲"我有一個夢",唱著唱著,那圖像在腦海中更加清晰,而我的夢呢?

在回程的路上跟小舞聊天,我說著我的夢,我希望未來的社會,幼兒們在華德福教育的啟迪之下,能夠有足夠的是內外自由遊戲時間,就像自己小時候,在自然環境中無拘無束的探索。希望陪伴他們的老師,能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情,也許是木工、手工、編織、音樂、烹飪、家事,以一種由藝入道的態度,成為孩子的模範與榜樣,在做事當中傳承下人類的智慧。

這時候的人們可以吃著乾淨富有能量的食物,有著一群愛著大地母親的農夫們晴耕雨讀,還有一群有天賦能力的人們,使現代醫學蛻變,療癒著人類的身、心、靈。孩子們活耀生命力的光芒,點亮了未來那大量的老人們,讓他們的心也再度綻放光芒,為下一世的生命做預備。

我的夢很單純,明年就是而立之年了,不管會遇到多少的困難,那都會是我的學習功課,在幾年教育現場的學習之後,希望我在那不惑之年,可以開始傳承我的生命智慧,與一群老、中、小朋友們一起建立充滿真、善、美的社群。

沒有留言: